关于开展选树2019-2020年度企业优秀班组长 暨班组建设先进工作者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李静 发布时间:2021-05-10 09:39:57 阅读次数:13000

    各区市县、先导区企联组织(工信、经发局),各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大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弘扬工匠精神,总结交流、宣传推广班组建设先进经验,进一步夯实企业管理基础,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我会决定开展选树2019-2020年度企业优秀班组长暨班组建设先进工作者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推荐范围
        1、企业优秀班组长申报推荐范围:全市工业、服务业等各行业各类型企业的班组长;
        2、企业班组建设先进工作者申报推荐范围:从事企业班组建设的组织、管理与指导工作的有关部门领导人员。班组长不在此列。
        二、申报推荐条件
        (一)企业优秀班组长
        1、担任班组长工作满三年以上。
        2、完成生产工作任务突出。带领班组全面完成生产工作目标,无重大安全、质量事故,各项生产技术业务指标居企业和同行业前列。
        3、弘扬和践行工匠精神。围绕培养工匠、培育工匠精神,带头学习钻研技术,积极带领班组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岗位练兵、高师带徒、创新工作室等活动,技术素质和工作能力走在前列。
        4、现代管理方法推行运用的好。运用现代的管理方法与手段,带领班组在日常管理、生产技术、工艺流程、工装革新等方面不断改善创新,成绩显著走在前列。
        5、班组文化建设有特色。班组的各项基础管理工作扎实,民主管理制度健全、活动有效,积极推进“职工小家”建设,组织开展经常性的职工文化娱乐活动,班组文化建设走在前列。
        6、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勤于学习、处事公道、关爱和团结职工,在职工中有较高的威信,各项工作率先垂范。
        (二)企业班组建设先进工作者
        1、从事班组建设的组织管理工作两年以上。
        2、为企业的班组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坚持深入班组,了解和掌握班组建设的现状,为推动班组建设提供有利条件和积极支持。
        3、积极推广班组管理先进经验。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经验,结合本企业实际,采取行之有效的形式加以推广应用。
        4、完善班组建设长效机制。建立较完善的班组建设规划和班组培训机制,推动班组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5、发挥班组建设典型示范作用。不断培育和打造优秀特色班组,总结、宣传和推广优秀班组的先进经验,提升班组管理水平。
        三、申报推荐名额
        各企业要认真组织,做好申报推荐工作。优秀班组长一般每企业可报1人,如报2人以上需排出顺序,大型企业集团可适当增加1-2个名额。业绩突出的班组长,可推荐为优秀班组长标兵,并在《大连市优秀企业班组长申报表》中注明。班组建设先进工作者每企业限报1人。
        各区市县、先导区有关企业的申报推荐工作,由当地企联(工信、经发局)负责组织,具体事宜与市企联协商确定。 
        四、申报推荐要求
        1、申报推荐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优中选优,以最大限度地调动企业班组长和班组建设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
        2、由企业填报《大连市优秀企业班组长申报表》、《大连市企业班组建设先进工作者申报表》,加盖公章、企业负责人签字后,纸质版均为一式两份报送。同时报送电子版。
        3、候选人主要事迹应以近三年的为主进行填报。
        4、申报截止日期为6月10日。
        五、组织评审、宣传交流
        对申报推荐的候选人,由市企联组织专家进行考核评定,经评审委员会最终评审确认。7-8月份公示评审结果。9-10月份召开经验交流会,发布文件、颁发荣誉证书。对优秀班组长的先进经验,组织交流学习,并通过网站、微信平台和有关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联系人:王兴旻    辛博尧
        电  话:39667028  15542578820  15542430780(兼微信)
        邮  箱:dlqixie2000@163.com
        地  址:大连市西岗区丰满街15号

        附件:1.大连市优秀企业班组长申报表.docx

              2.大连市企业班组建设先进工作者申报表.docx




                                                                                大连市企业联合会
                                                                                大连市企业家协会
                                                                                 202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