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英歌石科学城推介会在沪举行 —— 大连高新区“招才引智”,打造“蓝钻之星”,培育“未来之光”

    发布人: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22-02-23 09:57:47 阅读次数:28488

    2月21日下午,大连英歌石科学城推介会在上海隆重举行,这是大连高新区开年后举办的首场国内专项“招才引智”活动。推介会从英歌石科学城的发展愿景、功能定位、发展路径和政策体系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其在科研原始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上的突出优势,描绘了英歌石科学城的发展蓝图,发出了引智共建的诚挚邀请,吸引了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和诸多的科技企业、金融资本的代表参会。
    会上,大连市委常委,大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骆东升向与会嘉宾全面介绍了大连市委市政府规划建设大连英歌石科学城的战略思考,英歌石科学城是一个有高度、有情怀、有战略眼光的项目,是大连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重要指示和国家科技强国战略部署,落实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大连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和增长极,也是大连高新区推动“又高又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着力点。
    大连市委市政府将举全市之力推动英歌石科学城建设,以科学研究为主线,打造五个“重要基地”。一是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二是打造创新经济体科学技术转化基地。三是打造高科技人才聚集地,创建一流的人才环境,激发更多的创新能量。四是打造企业院校园区合作地,无缝连接政产学研用各个环节,加快要素聚集和成果转化。五是打造优美生活地,利用好全国少有的山海林湖自然生态,提升科学城宜居品质。
    会上,骆东升还为参会来宾们介绍了高新区和英歌石科学城的八大合作优势。一是有发展空间。依托东北和大连工业基地的产业背景,可以更充分地参与到工业信息化和产业升级的合作之中。二是有科研、人才基础。大连市有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知名院所高校,都是难得的科研人才“富矿”。三是有创业机遇。高新区为入驻企业提供多项优惠政策,科学城的实验室也采取租赁、免费提供、经费补贴等多种方式供科研团队使用,多项优惠政策可以充分协商。四是有要素匹配,坚持“科技+金融”的模式,在科学城将配置各类基金体系,把基金投资前置到研发阶段,运用期权等模式,扶持科研团队和科创企业成长壮大。五是有制度创新。科学城要在制度创新上主动向先行地区对标看齐,面向市场主体、结合企业和研发团队需求进行制度创新。六是有现代、宜居的生活空间。高新区地处大学区、全境山海相依、风景秀丽,科学城更是自然景观得天独厚,这里是天然的人居宝地。七是有诚信、便捷的营商环境空间。高新区始终把政府诚信摆在营商环境建设首位,全面打造透明、高效的营商环境,一视同仁提供优质服务。八是有开放互通的合作通道。高新区安排专人在上海直接为有进驻和投资意愿的各界朋友提供对接服务,说了就办、办就快办,让大家体会到高新区和科学城的满满诚意。
    “高水平建设英歌石科学城,大连市满怀信心。”骆东升最后向来宾们擘画了科学城未来的美好行动愿景。他指出,大连英歌石科学城是科技创新新飞跃的起跳点。将实现“创新飞跃山海关,雄才集聚英歌石”的美好画卷,把地图上形如钻石的英歌石科学城打造成未来科技创新的“蓝钻之星”、攒激出创新驱动的“未来之光”,让创新策源地的光芒闪耀大连乃至全国。打造别有洞天的生态宜居环境、构建“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生态,让人才流连忘返、扎根创业,为实现国家科技兴国战略,省市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做贡献。
    推介会上,与会代表们还就人才、项目和科研平台招引政策、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等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交流氛围浓厚,代表们纷纷表示,期待投入到大连英歌石科学城的建设中,与大连高新区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