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专业赛启幕

    发布人: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16:47:32 阅读次数:5549

    近日,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专业赛在大连高新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本届赛事的相关活动和赛事章程,正式启动赛事,面向全国招募智能网联汽车全链条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总决赛将在11月举行。发布会由高新区经济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董莉主持。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虎通过视频致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段洪涛,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石德山出席并致辞。大连市、高新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来自企业、院校、银行、投资机构、联盟和协会等多个领域的代表参加。
    2021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首次设立了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专业赛道,落地大连高新区。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的专业赛之一,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专业赛是我国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国家级权威赛事,是引领产业方向的风向标。首届专业赛围绕5个赛道征集参赛项目346个,覆盖28个省市地区,在全国引起较大影响。
    本届专业赛以“智领天下 车联未来”为主题,以“高标准”定位,由大连高新区管委会、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主办,力争把专业赛打造成中国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顶级赛事和品牌标杆。
    本届专业赛设置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车云、汽车产业数字化五大主题赛道,共设创新组、应用组两个组别,将产生一、二、三等奖8名,优秀奖16名,其中,一等奖最高奖金12万元,总奖金共40万元。
    赛程分为赛事启动、项目征集、初赛评审、复赛/决赛评审、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产业对接会等6个阶段。随着本届专业赛正式启动,目前已全面开启项目征集工作,初赛、复赛和总决赛评审将在11月举办。
    大连高新区发展车联网产业已有20多年历史,目前已形成营收规模超20亿元、从业人员超6000人的雄厚产业基础,业务领域涵盖了智能座舱、自动驾驶、车载卫星导航、车载智能终端系统、网络安全及V2X解决方案等领域,部分产业处于全国优势地位。同时,聚集了特斯拉、东软、华为、华阳通用、中科创达等一批国内外头部企业,培养出楼兰、鼎视、真想、黑白万象等一批创新型企业。
    今年,大连高新区进一步深化产业布局,出台促进车联网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培育政策等等,全力打造百亿级车联网产业集群。大连高新区将大赛与产业有机融合,将打造“专项政策+产业基地+国家赛事”三位一体的产业培育体系和创新生态,加速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和科技创新生态,为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提供有力支撑,共同推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朝着更高、更强的方向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