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全力以赴“拼经济” 南下珠三角招商忙

    发布人: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23-01-04 09:41:42 阅读次数:4762

    年终岁末,正值年底收官冲刺与明年起步开局的重要阶段,高新区以火热的珠三角经贸之旅,打响了招商引智的“收官战”,释放奋力“拼经济”的强烈信号。
        11月中旬、12月中旬,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骆东升,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薛雁翔先后率队赴深圳、珠海等珠三角地区,围绕元宇宙、车联网、洁净能源、智能制造、半导体产业等领域,分别与腾讯集团、恒信东方、深圳润恒智城、中科创达、润恒鼎丰、珠海华发集团等头部企业深入洽谈对接,推进项目落地,聚合创新资源,达成合作意向,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珠三角之行,高新区高位谋划产业发展,积极对接头部资源,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奋力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筑好基、起好步。
        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石德山,区投资促进局、自然资源局、办公室、海创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系列招商活动。
    以产业为依托精准招商培育新动能
        今年以来,高新区积极完善招商工作机制,结合区域特点、产业发展实施精准招商,开展“走出去”系列招商活动,主动对接国内头部企业、大院大所,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落实,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全面推动产业升级转型,深刻把握经济发展趋势,紧盯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前瞻谋划元宇宙、车联网等九大产业,制定各类惠企政策体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扎实推进助企纾困稳主体,结合产业布局精准招商,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在年末珠三角之行,高新区坚持围绕产业链招商,以产业为依托,立足本地优势资源,融合国内先进资源,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高新区招商团与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STC产品部、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部相关负责人深入沟通交流,支持腾讯集团继续加大在连投资力度,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头雁效应,积极开展游戏、软件测试等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推动高新区数字经济向更广泛领域拓展。
        同时,高新区招商团与恒信东方围绕加快元宇宙产业聚集进行了会谈,并拜访了珠海横琴中医药科技创意博物馆,双方积极推动VR视频制作、理查德•泰勒工作室等领先技术聚集高新区,并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在高新区建设具有标杆意义的元宇宙建筑,吸引更多头部企业、上市公司、高等院校、创意工作室汇集高新区,拓展生态链创新链,打造元宇宙产业新集群。
    坚持“虚实融合”招大引强打造新模式
        今年以来,高新区坚持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业,坚持“虚实融合”“双轮驱动”,支持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深入挖掘“软实力”,全面提升“硬实力”,扎实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奋力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在珠三角之行期间,高新区招商团与广东氢芯智能、中科创达等头部企业共同商议布局洁净能源、车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地考察深圳润恒智城、润恒鼎丰、珠海华发集团等平台型企业、行业巨头企业,加深多领域合作,坚持招大引强,积极探索商业消费新业态、“工业上楼”新模式,达成合作意向。
        今年以来,高新区将招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年底收官之际,高新区坚持明确聚焦落地投运一批、谋划储备一批、招引洽谈一批、培优育强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促进技术、人才、资源等创新要素向高新区汇聚,形成相融互动、相得益彰的良好态势,推动高新区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高新区以扎实的行动、昂扬的精神、务实的作风,积极发挥优势打造新增点,全力奋勇争先跑出加速度,确保明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中自觉当好“跳高队”主力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