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连-上海(长三角)产业化招商促进周”高新区招商引资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人:关清华 发布时间:2020-07-29 09:47:53 阅读次数:18292

      为进一步加大“沪连合作”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加强与长三角区域的产业和项目的深层次合作,2020年7月13日至18日,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曾波率代表团赴杭州、上海,在随大连市党政代表团开展“沪连合作”政务活动的同时,紧锣密鼓地开展“2020大连-上海(长三角)产业化招商促进周”高新区系列招商引资活动,紧紧围绕智能科技(包括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智慧城市、工业设计等)、洁净能源、金融及上市总部、产业园区开发等重点发展领域,以市领导会见、自行拜访等形式对接国企、上市公司、跨国公司、行业领军企业等具有较大牵动性和影响力的巨头企业,推进重点项目进展,深挖优质项目资源,开展战略合作。此次招商活动共安排市领导会见企业1家(易鑫集团),自行拜访考察企业11家,推进6项重点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拓展对接6家优质企业资源,实现项目合作签约2项,招商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在上海招商活动期间,高新区代表团通过市长会见、自行拜访、项目签约等形式,推进项目进展取得实效。
     
      7月16日, 高新区代表团曾波书记、原驰副主任陪同陈绍旺市长会见易鑫集团总裁、淘车集团CEO姜东,推进易鑫集团金融总部和淘车集团上市总部项目。会谈中,姜东总裁向陈绍旺市长汇报了易鑫集团和淘车集团的发展情况并简要介绍了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状况。目前,国内新车交易市场约2000亿元,二手车交易市场约2000亿元,基本与新车市场持平,而以二手车交易、汽车IT、汽车金融、汽车租赁、汽车售后服务、汽车文化及汽车运动等为主要板块的汽车后市场规模远大于以新车生产、交易为主的汽车前市场规模,国内汽车后市场产业潜力巨大。易鑫集团是中国汽车金融领域的领军企业,淘车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共同致力于包括二手车市场在内的汽车后市场产业链的金融服务和交易平台业务。易鑫集团2016年6月在高新区设立大连融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17年进内资7亿元,纳税900万元。2019年在高新区设立淘车互联投资公司,共进外资6050万美元。易鑫集团为大连市、高新区内、外资进资及税收做出了较大贡献。易鑫集团、淘车集团还将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计划在今年为大连融鑫融资担保公司增资4.75亿元,而且明年还将进一步扩大投资3-5亿元,并意向把淘车上市总部落户在大连高新区。

      陈绍旺市长对易鑫集团在大连市利用内、外资和税收工作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并表示大连市、高新区将为企业提供更为优惠的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在连发展。同时指出,淘车集团作为国内二手车电商平台领域的头部公司,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对于开发规范包括二手车在内的汽车后市场产业的万亿市场具有巨大的价值。曾波书记表示,高新区将重点围绕汽车IT、汽车金融、汽车交易平台、汽车售后服务、汽车文化等领域大力发展汽车后市场产业,希望易鑫集团、淘车集团能够在汽车后市场领域发挥已形成的产业优势实现快速发展,为大连汽车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代表团自行拜访了星空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与星空华文传媒、亿达中国、大连新闻传媒集团等三方高层进行了座谈交流。上海灿星文化是国内最大的电视和互联网节目制作和运营商,其旗下星空传媒公司是国内以影视、音乐、传媒为核心的娱乐产业生态圈的行业龙头企业。星空传媒公司在大连考察20多处候选地块,最终拟选址高新区河口湾亿达填海地块,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建设未来城央文化综合体项目。会谈中,曾波书记对该项目表示充分肯定和欢迎,指出项目契合大连市和高新区产业发展定位,未来将为高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起到龙头和牵动作用。曾波书记强调,项目三方要紧密合作,要高起点、高定位、高格局发展面向未来的文化产业生态,高新区将全力推进项目落地,打造东北亚一流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全产业链的未来幸福浪漫之城。

      代表团还拜访了瑞艾思酷软件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为大连诚思科技公司收购的瑞典IFS中国公司),参加了诚思科技与铭源集团量天科技的石油化工领域企业信息化及数字化管理工程项目签约仪式。在与铭源集团、量天科技高层会见交流中,曾波书记欢迎量天科技公司入驻高新区,并指出,诚思科技是园区ERP领域的创新型领军企业,铭源集团是石油化工产业的龙头企业,双方合作在园区建设石化产业信息化平台,管委会将为平台的建设赋能,对接包括浙江中控集团在内的更多产业资源,为石化产业研发、生产、运营、管理全产业链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并支持其申报工信部石化产业信息化东北创新中心,借助高新区正在全力发展的洁净能源产业和人才的优势,共同打造国内数字化能源创新高地,并集聚石化产业的产业链关联公司,形成工业互联网创新产业集群。曾波书记希望铭源集团以此项目为起点,未来不断扩大与高新区的合作领域。

      7月17日,为提高招商活动效率,高新区代表团兵分两路。曾波书记率队拜访上海市建工集团,双方高层就开展全面合作进行座谈交流,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建工是中国建设行业的龙头企业和上海市特大型施工建设集团,具有国家工程设计、施工和房地产开发等方面的最高等级资质。曾波书记表示,上海建工作为中国乃至全球同行业中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建设集团,是有着红色基因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拥有完整建筑产业链,是令人敬佩和信任的企业,双方合作既有战略意义更有战术意义。在已开展良好项目合作基础上,下一步将依托双方各自优势,希望上海建工积极参与高新区七贤岭核心区、英歌石科学城和生态科技创新城等区域的规划设计和开发建设,并在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领域寻求项目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原驰副主任率队赴台达集团考察交流,推进台达集团与北芯科技(大连)有限公司合作的智慧照明研发中心项目。项目将利用高新区软件人才、大连理工大学半导体材料研发及应用,及台达在绿色照明技术领域等三方优势,对智慧照明产品进行联合研发,并将研发成果在高新区设立公司进行转化。会谈中,原驰副主任指出,台达集团在工业、楼宇的自动化、数字化领域实力雄厚,尤其在工业传感器、感知芯片研发方面具有创新优势,台达与高新区可在工业物联网、感知芯片、洁净能源应用等领域拓展项目合作,高新区为台达项目落地对接更多优质企业资源,帮助台达开拓高新区市场,结合高新区楼宇经济优势,与台达在智慧节能楼宇建设方面实现双方的深度合作。

      在杭州招商活动期间,高新区代表团积极整合大连市及高新区优势资源,超前谋划项目,拓展一批优质项目源。

      代表团拜访了上市公司——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控集团是中国领先的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产品、解决方案供应商,原驰副主任策划借助中控集团在工业自动化、信息化领域的优势,促成其与大连诚思软件收购的瑞典IFS公司、铭源集团的合作,实现在石化工业自动化领域的资源互补、优势共享,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平台,提升国际、国内石化工业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高新区洁净能源产业发展赋能。

      代表团访问了杭州新迪数字工程系统有限公司。作为国内自主研发工业CAD软件排名第一的企业,新迪在工业软件基础核心技术领域具有国际一流的技术积累和世界级产品研发竞争力。新迪董事长叶修梓博士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回国,特意录制了视频欢迎代表团的来访,代表团介绍了高新区科技创新尤其是工业软件研发应用产业链情况,邀请新迪公司高层尽快到大连及高新区考察,建设辐射东北区域工业软件研发基地。并为新迪公司对接华为软件云、华录蓝光云存储等潜在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工业云平台,赋能东北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代表团拜访了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际领先的区块链产品及应用解决方案服务商,是目前国内区块链行业唯一的独角兽企业,拥有世界领先的联盟区块链底层平台。代表团向趣链高层介绍了高新区“1+5”产业方向及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尤其是华为软件云平台成功模式及经验,下一步将为趣链对接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华为云平台等资源,联合共建区块链创新研究院,制定辽宁省区块链产业标准,实现校企合作产业化。并鼓励趣链复制华为软件云模式,在大连示范落地,赋能输出。同时邀请趣链参加海创周,共同组织筹办区块链高峰论坛。

      代表团访问考察了浙江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盘石公司是全球新经济行业领军企业,致力于新经济云服务、电商平台、娱乐游戏、数字经济人才培训教育等业务,高新区未来与盘石可以在文化创意,大数据应用、标识、分析,5G应用,语音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希望依托盘石强大的电商平台及网红经济策划能力,助力大连樱桃、蓝莓、海鲜等特产网上营销。代表团邀请盘石高层赴高新区考察,就区域结算中心、互联网经济平台、灵活用工业务平台等合作深入交流。

      代表团又拜访了泰盈科技集团下属浙江泰数科技股份公司。泰盈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后台运营服务商,是该行业领域首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代表团介绍了大连高新区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表达了希望泰盈科技来园区发展的诚挚邀请。泰盈集团表示非常看好大连高新区的发展势头,并对于投资大连高新区建设数字产业园项目表示较大兴趣。

      代表团接着拜访了全球排名第二位以视频技术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团向企业高层介绍了高新区产业链相关情况,并希望大华集团依托大连软件人才基础,建设辐射东北乃至东北亚的研发服务中心。邀请大华高层赴高新区考察,对接华录蓝光存储、维德视觉芯片等上下游企业和潜在合作伙伴,协助企业拓展本地市场。

      代表团最后拜访了杭州信雅达科技有限公司,推进信雅达公司未来在大连高新区的金融软件研发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和规模,探讨信雅达金融安全设备研发、文化创意等项目落户高新区的可能性,并希望信雅达为高新区嫁接其产业生态中的优质资源,开辟新的项目对接平台。

      此次曾波书记率团以“沪连合作”为核心赴长三角开展的系列招商引资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项目精良,取得了丰硕成果,进一步明确了高新区“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思路和路径,促进了高新区与长三角区域的国企、上市公司及行业领军企业的战略合作,充分体现了高新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为高新区“重整行装再出发”,实现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生态宜居、世界一流”产业园区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投资促进局
                                                                      2020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