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黄泥川半导体产业园首个新建重点项目正式启动 全国最大半导体专用设备-气体纯化设备研发生产基地开工建设

    发布人: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22-11-03 10:32:05 阅读次数:7016

    近日,大连华邦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邦化学)研发生产基地在高新区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高新区黄泥川半导体产业园第一个新建重点项目,将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半导体专用设备-气体纯化设备研发生产基地,进一步解决气体纯化技术“卡脖子”问题,为国内芯片制造产业保驾护航。该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高新区半导体产业发展迈入新阶段,将为高新区“又高又新”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培育新优势。
    今年以来,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总体部署,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不断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加快科技创新,紧紧围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谋划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落地建设。华邦化学是国内气体纯化设备的龙头企业,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专家联合创办,先后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辽宁省瞪羚企业。新建项目紧紧围绕集成电路产业链布局,将进一步打破国际垄断,扩大国内市场领军优势,开拓海外市场,助力我国半导体产业健康发展。
    “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高新区一流的营商环境,得益于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华邦化学总经理侯鹏表示,公司于2013年在高新区成立,如今已成长为具备国际一流技术水平的行业龙头企业,填补了半导体生产关键设备的国内空白,被列入大连市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录。随着研发生产基地的建成,公司多年来针对半导体配套产业的诸多前瞻性科研成果将进一步加速转化。
    记者在开工仪式现场了解到,华邦化学研发生产基地总投资1亿元,占地面积1.2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半导体专用设备——气体纯化设备生产研发基地,年产值可达到3亿元。该项目开工建设对于加快高新区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区域科技创新水平、推进大连市集成电路装备及材料产业集群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随着华邦化学研发生产基地开工建设,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质增速,目前,围绕英歌石科学城“1+X”科研方向,高新区启动了黄泥川半导体电子产业园、大华新材料创新中心、光芯片与高端光器件产业化项目等6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2亿元,四季度新开工项目达25个。下一步,高新区将不断加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增加优质项目储备,为高新区“又高又新”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