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链博会上高新区新材料产品大放异彩

    发布人: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23-12-15 15:04:14 阅读次数:807

    11月28日至12月2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以下简称链博会)在北京举办。本届链博会是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博览会,共吸引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家企业参展。作为高新区新材料行业的优秀代表企业,大连科天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天新材料”)亮相链博会智能汽车链展馆,在世界级舞台展示其科技实力。
    作为全球首个国家级供应链展会,本次大会以“链接世界,共创未来”为主题,涵盖了智能汽车链、绿色农业链、清洁能源链、数字科技链、健康生活链五大供应链服务展区,展出面积10万余平方米,众多世界500强和全球供应链体系龙头企业参展,国际参展商比例达26%。科天新材料与特斯拉、吉利汽车、中铝、杉杉集团等领军企业同台亮相,首次面向全球前沿发布新产品、新技术。公司现场展示的新材料陶瓷铝晶种,在实现轻量化、低碳效果同时,也具有高强、高韧、耐高温等特殊性能。
    “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陶瓷铝晶种工程化制备方法,采用熔体自蔓延合成法制备高含量、高洁净、高弥散的内生TiB2/Al晶种,技术国际领先,并率先实现了产业化应用,是新一代铝材的关键材料。”科天新材料研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智能汽车时代,汽车轻量化是“汽车链”重要研究课题,而铝材料部件是其中的重要原材料,将陶瓷铝晶种添加到铝合金中,可以大幅提高抗拉强度、屈服强度及延伸率,并进一步满足日益增长的车辆轻量化要求。本次展出的“添加陶瓷铝晶种制备的刹车盘”,在强度和韧性上有所提升,其相比HT250刹车盘减重达60%。在链博会上,该产品备受瞩目,吸引不少厂商和技术专家驻足了解,央视新闻等20余家媒体给予重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