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召开专题工作会议 研究部署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布人: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24-03-12 10:00:23 阅读次数:400

    3月11日,高新区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市委工作要求,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工作。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骆东升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机关各部门、英歌石科技公司、市英办秘书处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区科技创新局、经济发展局、党群工作部、投资促进局围绕推进科技创新、培育新质生产力、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等方面汇报工作建议,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英歌石科技公司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时代内涵、核心要义、本质要求。坚持以创新为主导,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工作要求,以辽宁打造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大连“六个建设”目标要求为牵引,明确高新区发展战略目标,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建设低成本、高效率、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进产城融合,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产业之城、创新之城。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又高又新”发展定位,着力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奋力当好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大力推进科研能力聚集和产业聚集,加快在扩大经济体量、提升发展质量与能级、拓展发展空间等方面取得突破。要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积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延链升链;聚焦智能制造、精密制造、海洋工程等产业,推动新兴产业强链补链;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和生命健康等产业,推动未来产业建链兴链。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向高端化转型升级,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根基、具有高新区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积极构建“从0到1”的创新平台、促进“从1到10”的成果转化,实现“从10到N”的产业聚变。不断提升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进一步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坚持“金种子”招商,积极引入新技术、新成果。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加快聚集和提高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积极构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要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要进一步优化用人机制,推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化渠道,加强孵化载体建设,提升创新孵化能力。强化以产业集群化发展为导向的招商模式,加强“全员招商”的招商引资体系建设。加大头部企业引育力度。围绕培育新质生产力,强化产业配套。优化考核激励机制。建立系统思维,强化协同形成合力。
    要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谋篇布局。围绕英歌石科学城建设主战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积极发挥高新区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一区多园”建设。以服务企业为核心,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增强发展信心和决心,抢抓新机遇、抢占新赛道,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奋力谱写“又高又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